Thursday, August 29, 2013

What is consciousness?

科學所衍生的哲學探討:

    今天的社會發展是奠基在種種革命之上的。如果沒有科學革命、沒有工業革命、甚至沒有所謂第三波的網路革命,人類大約還停留在農業時代。但是,我們不能說這是全人類的勝利。
    沒錯,生活變得更便利了。現代都市中大廈結比鄰次、交通工具川流不息、網路及衛星把全球的時空差距縮到不能再小。
    但是,一顆洲際飛彈可以在幾小時內從某處發射,毀滅地球另一端的城市;而核戰的爆發將會使人類的集體生存受到威脅。全球暖化、複製人、全球金融危機,種種一百年前無法想像的問題如潮水般湧來,而這逐漸加速的趨勢勢必讓我們有一天將無法預測五十年、二十年、甚至五年後的世界。
    在這樣的世界中,幾個世紀之前的賢哲思想並不夠解釋時代變遷衍生出的問題,許多論證的立論基礎也被打破。但我最有興趣的是:
     科學近年來的進步給傳統的形上學帶來什麼影響?科學能幫助我們更接近存有的本質嗎?藉由科學的進步有沒有可能讓近乎玄學的形上學變得比較可以被理解、被驗證一點?也就是說,可不可能讓形上學離現實近一點?

 物理理論即是真理?

     物理學的定律並不是絕對的真理(它建築在你我對形上學metaphysics的共識上),但是它卻被當成認識世界本質的主要工具。物理學在歷史上一直幫哲學解決過許多問題,例如化學家拉瓦節發現了元素、哥白尼提出了日心說等。在非關道德倫理、個人價值的領域,科學似乎可以解釋任何外在現象(客觀現象),即便目前不能解釋,科學家也一直相信未來應該也可以解釋。但是關於內在世界(inner world)呢?如果我們把科學這套「工具」放到內在是否也可以得到一些結果?

   我們現在已經知道人體各種感覺器官的作工作原理:聽覺是因為內耳鼓膜的受到外界介質的壓力振動,而聽骨的振動將會觸發聽神經的訊號。視覺是因為視網膜感光之後會造成神經訊號。而味覺、觸覺、嗅覺都可以得到科學可以接受的解釋。

   意識呢?意識是由什麼組成的?物理上如何運作?這個問題與自我知識有所不同,但是在存在意識的前提下,我又是如何發展出「我」的觀念?這個我指的是不是意識本身?還是一個非物理的、想像的、假設的東西,而這樣的想像是意識正常運作的必要條件?
笛卡爾沈思錄中提出:「我只是一個思想物(thinking thing),也就是說,我是一個心靈(mind),一個靈魂(soul),或是一個理解(understanding),一個理性(reason)」然而這些東西真的存在嗎?笛卡爾又說:「然而思想物是什麼呢?它就是一個能懷疑、能理解、能設想 (conceive)、能肯定、能否定、能意欲、能拒絕、能想像、和能感覺的東西。」他用列舉的方法定義了我,也就是具有上述功能的東西就是我。但是我好奇的是意識的「結構」。到底,在那黑箱子裡發生了什麼事?
對科學家來講,感官經驗是絕對的,一個無法被感官所知覺的東西不能被驗證其確實存在。那站在可以被驗證的認知主義的基礎上,我像要利用現有的各個科學領域的研究結果,盡量拼湊出「我」的全貌。我要從各個角度切入「我」的概念,哲學、心理學、神經科學、認知科學、電腦科學、腦科學、語言學去建構更完整的自我知識。

問題: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回答自我知識的此類的哲學問題,我們首先要對知識論以及形上學存有論等背景知識有所瞭解。瞭解了一些哲學的專有名詞之後,討論起來才會比較容易、比較順利。因此,我將首先介紹一些哲學的基本概念。
  之後,讓我們搞清楚自己的問題是甚麼。我要知道:

意識是由什麼物理上是由什麼組成的神經細胞的排列嗎?

物理上如何運作?                   思想不可能是憑空存在的吧?
(站在物理論的出發點)
                                                  人工智慧的研究可以幫上忙嗎?
          
         意識與自我知識的關係?       心理學或許可以說明
     
         什麼是我?                                       傳統哲學
         What do we mean by "Me"?           腦科學
         What exactly am I ?
         What do the word 'I' refer to?      語言學的觀點
         
         為什麼會有意識?                          演化上的必然結果?
                                                                    記憶?                     

         
楔子-談談為什麼我對意識有興趣。
自從有自我的觀念以來,我一直認為我,就是那個有一張臉、兩隻手兩隻腳、會說話、能在這個物理世界中表現出種種的行為的東西。這就是我。
 但是到了讀高中時,我開始對自己的存在感有了懷疑,懷疑我是不是真的存在?懷疑起存在的定義。我不再理所當然的認為我生下來,在這個空間中佔有一定的體積就叫存在。這樣的物理上的存在是無意義、無價值的。如果沒有其他人知道你的存在,記得你的存在,那你在這個世界上的生與滅並不對世界造成任何差別。
 我開始認為,肉體的存在不是真正的存在,只有活在他人的心中,被人們記住,那才是真正的存在。我這時認為,我思想,故我存在。人若沒有了思想,怎麼能判斷一個東西是否存在呢?因此外在的萬物不一定存在,只有進入心靈的東西才是存在。在這個階段,我對這個答案感到滿意。

  一段時間後,我又想,如果我感知道的一切只是外在投影在內心的影子,那實在太可怕了。這樣的世界只有我的心靈是確定真實的,巨大的孤獨感讓我無法接受,我又無法接受我自己體悟出的心靈理論了。我腳下踩的土地,難道不是真正堅實的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