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9, 2013

形上學存有論

其實,我所面對到的問題乃是形上學的存有論。其中一種叫物理論,也就是相信外在世界是真實的,一般人普遍採取這種觀點。另外一種叫做觀念論,也就是認為心靈的活動才是真實的。採取這種理論主要論點是認為:我知道它存在是因為我知覺到它。但這種論點讓外在世界變得捉摸不定,這樣缺乏連續性、持續性的世界比較不被一般人接受。以下簡介兩種立場。
  物理論Physicalism
物理論主張世界上所有存在的東西不可能具備物理性質以外的性質。也就是說,除了物質事物以外不可能有其他事物。此一詞出自Otto Neurath,他說:根據物理論,所有的知識都可以用科學語言表示。這種立場相信存在的東西都是都是物質的,心靈要不是不存在,否則就實質上也是物理事件。科學家多採取這種立場。這種論點的好處是外在的事物是連續的、易理解的。但缺點是對於內在的主觀現象沒有辦法得到很好的解釋。如:人的意識、思想如何用物理性質表示?這也是本報告想要探討的問題。

觀念論Idealism
    觀念論主張所有的經驗終究來自於心靈的活動。事物之所以存在,是由於我們知覺到它們。物理事物不過是一堆感觀性質的組合。當我們沒有「直接」知覺到一件事物時(我們的心靈總是透過種種受器才「看」到外在),我們沒有辦法百分之百肯定其存在。外在環境可能是一個manifold(雜多),經過我們感官系統把外在轉成我們可以理解的東西。真正確定的存在只有我們心靈中的東西,即思想(idea, thoughts)。觀念論雖然可以輕易解釋意識、心靈的存在,但是卻否定了客觀外在的存在。這一點與科學哲學相牴觸的。另外,觀念論也無法證明他人心靈的存在。觀念論許多違背常識的論點使其發展受到限制。

   二元論dualism
身心二元論主張物質與心靈同時存在,他們是統一的、互動的,構成一個整體。當我感覺到痛時,痛的心靈事件不能單獨存在,必須對應到大腦的某種狀態。所以當時的事實是:心靈的痛與物理的大腦狀態構成一個整體,兩者不能獨立存在。同理,每一個心靈狀態都對應到一個物理的大腦狀態。意志並不單獨推動手去動作。而是意志與當時的大腦狀態構成一個整體,去推動手的動作。然而,大腦狀態是什麼的狀態呢?狀態與思想的一對一對應有科學證明嗎?這也是本報告想要探尋的。


身心二元論最早由笛卡兒提出,他也是最早關心自我哲學的哲學家。但是他認為身體與心靈是兩個實體,兩者以直接因果關係互相影響,他的理論雖然不夠完備,但是依然貢獻巨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