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9, 2013

台灣人的性格分析

台灣人的國民性的心理學理論
   今天的台灣社會為什麼會是如此?為什麼日本核災台灣成為全世界募捐最熱烈的國家?為甚麼省籍問題可以一再的被炒作?為什麼台灣與大陸的關係密不可分,但是台灣人卻一直瞧不起大陸人?身為台灣人,我們到底瞭解自己多少?我認為只有透過觀察、思考、並且理解台灣人的國民性,才能解釋我們周遭天天發生的各種社會現象,才能對台灣社會的未來走向做出理性判斷。
 
台灣人親日的原因
   311地震,讓台灣人對日本人的友好程度(親日程度)顯露無遺。在地震一個月之內來自台灣民間的捐款就到達50億台幣。而對於日本災民的同情彷彿是自己的同胞受難一樣,連日對日本災情的報討佔滿新聞版面。而民間為日本祈福的信息在網路上到處都是。
   台灣人的親日,台灣一部份的人認為這跟中國國民政府與日本殖民政府的反差有關。日治時期,台灣的中國人身為受殖民者,因此被日本警察當作台灣狗或是支那豬那樣打罵也理所當然,這是割讓後必然的屈辱。另外,台灣的中國人在經過反抗後的被統治發現,日本人雖然殘暴,但是他們在明治維新之後的文化素質以及物質進步也讓台灣人佩服。無論是鐵路、渠圳、衛生管理、戶籍登記等等基本現代化條件都是在日治時期建立起來的。另外,日本人給台灣人的強制基礎教育很大的提高了台灣人的文化知識水準,也降低了文盲的比率。實際上,台灣的中國人在給清朝統治或是給日本統治實際的人權差別並不太大,都是被外族統治著。因此日治時期台灣中國人的生活水平是漸漸提高,甚至超過在中國本土的同胞們。
中國國民政府來台,除了中國軍隊的紀律鬆散、文化素質低落外,國民政府的貪腐以及霸道使得台灣人對於光復的光榮幻想完全破滅。同時,國民政府因為長年戰爭,金錢、物資缺乏,不斷的將台灣的物資向中國本土運送,台灣的農民仍然處於被剝削的狀態。而國民政府在民國三十八年左右因為濫印鈔票造成貨幣體制崩壞,導致台灣經濟全毀。中國政府統治初期的台灣人的痛苦不下於日本統治。台灣人感到十分的失落,因為大陸過來的政府的粗鄙遠比不上一絲不苟的日本。同時,當日治的慘痛成為過去式,台灣人緬懷起一些日治時期曾經擁有的東西,而漸漸形成一種「日本統治讓他們的水平高於中國人」的下意識的共識。台灣的本省人因為與日本文化的這種「精神血緣」而自認為不同於中國人。而這種共識不可避免讓他們為自己的血緣感到自卑,認為自己低日本人一等。受過日本殖民的經驗是所謂台灣人的共同經驗。而現在所謂的「台灣人」,就是自認為繼承了這個結合痛苦和提昇的歷史造業的一群人。是這種獨特的共同過去造就的孤獨感、受壓迫感、以及自卑的屈辱將他們凝聚在一起。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即便到了韓戰爆發,美援挹注結束了蔣氏政權的垮台危機,台灣經濟好轉,所謂的「本省人」依然受難於政治上的恐怖統治以及無所不在的省籍歧視。同時因為在認同上與中國人的切割造成台灣人對自己根源的迷惘。台灣人沒有自己的歷史,沒有自己的神話,沒有一個可以令台灣民族感到驕傲光榮的精神依歸。造成台灣人對自己國家的自卑。他們是一群沒有國家的被殖民者、精神上的吉普賽人,對自己的歷史感到迷惘。他們想要逃離,卻侷限於小島的圍困,只能絕望地忍受外來政權的文化強姦。而蔣氏政府也只把台灣當作反攻大陸的基地,台灣人並不被看在眼裡。兩群人困在一個島上,但是心中沒有彼此。於是蔣氏政權時期台灣經濟起飛,台灣人沒有感恩戴德,台灣人心中已起了建立自己國家的念頭。蔣氏政權在型塑台灣人國家認同上的失敗以及韓國在建立國家認同上的成功解釋了為什麼同樣接受日本殖民,然而現在對日本的態度卻有兩極般的差別。
台灣在政治開放以後,擁有了自己的民主,台灣人終於可以管台灣事。但是在陳水扁執政時期,台灣人試圖伸張主權。卻因為受到中國方面的打壓,中華民國的主權依然無法伸張。台灣人經過這麼長的苦難,卻還是國際上的棄嬰這個事實,進一步打擊了台灣人的自信,在根本上加深了台灣人的受壓迫心態以及孤獨感。
台灣的中華民國是一個在殖民壓迫中出生,在外交的孤獨、冷漠中長大的孩子。對於過去傷痛的回憶以及能引起回憶的東西都極為纖細敏感。每當受到碰觸,台灣人總是猶如驚弓之鳥、鼎沸之魚般六神無主,完全無法冷靜理性的判斷事情。因此在兩黨鬥爭中,國家認同問題以及歷史遺案不斷的被政客拿出來引起民眾的驚慌、恐懼、憤怒、怯懦。這些大腦底層的本能情緒主宰民眾的思想,蒙蔽了民眾的理性,使人民本質上成為政客的玩物,而非國家的主宰。很多時候只要把事情渲染上國族色彩,自卑壓抑的台灣人就會精神高潮,陷入瘋狂的民族情緒。王健民、詹詠然、曾雅妮全部都是靠自己的力量奮力達到今天的高度,但是卻被媒體以及民眾強加上「台灣之光」的「榮耀」,不但吃盡豆腐,還給她們以及她們的家人帶來壓力。連台裔美籍的林書豪都被台灣人自作主張的宣稱為「台灣之光」,毫無對個人的尊重可言。「台灣之光」儼然是新聞媒體的票房保證以及台灣人民的精神威而剛。
而今天已然從反共變為親中的國民黨掌控著台灣,但是國民黨在政治傾向上代表的還是一個外來的中國政黨,而非台灣人「自己的」民主進步黨。在這種情況下,台灣人儘管在國家主權上受到日本壓迫的事情從不間斷,但是台灣人依然選擇了親日。我認為其原因是台灣人藉由情同(empathy)日本來強化自身認同的完整性。台灣人心中的日本的概念,並不是真正日本,而是一個全善的理想國的幻想寄託。藉由情同日本能喚起台灣人對於自己血緣中較為「尊貴」的那一面,而減低自己的中國血緣的自卑。事實上,我認為台灣人對日本人的盲目以及無私的愛勝於對自己台灣同胞的愛。台灣人很少願意為了增加公共福祉而犧牲自己的利益,都是懷著一種好處大家拿,為什麼是我要做的心態。對於公德心以及道德勇氣方面依然十分低落-闖紅燈、丟煙蒂、他人受害卻冷眼旁觀只求自保。當日本人深切的檢討自己的官員隱瞞真相以及虛與委蛇之時,台灣人卻只著眼於日本的進步、優越,完全不見關於日本政治缺點以及日本人缺點的討論。如果認識到「日本」這個概念在台灣人心理上類似於佛洛伊德所謂「超我」的這個部份,是關於自我道德的善、自我實現、以及自我價值的理想的追求,對於台灣人對日本的嚮往,無視於日本過去對自己的殘暴,就可以瞭解了。台灣人活在一個日本幻想(Japan fantasy)之中,這個幻想型塑了台灣人所看到的日本。

台灣人對大陸人的輕視
台灣除了因為國民政府來台造成的對中國人印象的第一次衝擊之外,在接下來的白色恐怖時期,被政府不斷的灌輸「反共抗俄、殺朱拔毛」等冷戰時期的反共思想。在當時兩岸斷絕往來的狀況下,台灣人民對對岸的情況不甚了解。即使到了後來的民進黨執政,政客以及媒體仍然利用台灣人對於大陸資訊不足的狀況對台灣人民進行各種操弄。台灣在國際上的孤立以及弱勢造成的自信缺乏使得台灣對於外來的威脅十分敏感,甚至可以說是排外。對於中國的言詞威脅常常在台灣人的心理上造成很大的壓力,反而更為排外。例如面對大陸不斷增長的對台飛彈數量,以及中共不放棄武力攻打台灣的新聞都造成台灣人對於中國的恐懼以及敵視。
這種不了解的狀況一直持續到兩岸三通,旅遊頻繁之後,對大陸的認識才回到比較理性正常的狀況。即使如此,台灣人對大陸人根深蒂固的輕視來自於對中國人文化水平低落、政治專制以及普遍貧窮的印象。台灣人不對中國大陸人民的以上情況表示同情,而只是輕蔑貶低,除了兩岸的敵對關係外,也因為中國的落後提醒起台灣人同樣帶有劣根因子的血緣。藉由貶抑中國人民,自卑以及受壓抑的台灣人才能區分自己,感到些許慰藉。
網路上可以看到,當中國的人民逐漸認識自己的歷史並且想要與外界溝通時,台灣人卻只會帶著民主的優越感用粗鄙的言詞攻擊所謂的「支那人」(親日本賤中國的最好展現),不知道檢討自己半吊子的民主觀念(民主豈是拿來炫耀的)以及增加自己對於中國現況的瞭解。另外,台灣人對於對岸的普通話用詞的輕蔑也所在多有,這種沒有任何根據的優越感以及對對岸語言文化的無知及不尊重都表現出台灣人的輕中。

結語:
   上述的台灣人主要為本省的一群,而非所有住在台灣島上的人民。台灣的年輕一輩,因為沒有經歷過太多的過去,沒有那些歷史包袱。加上年輕人旅遊、網路交流的經驗比較豐富,逐漸建立起自己的一套國家認同。政治上的意識形態、省籍等不會是新一代台灣人的困擾。兩岸將會漸漸走向互相理解,而台灣人也會重拾自己的自信。我對台灣的未來充滿信心。^U^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