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9, 2013

為什麼會有意識?

演化上的必然結果?
   思想、意識的產生可以讓我們這個物種發展的更好。它只是一種工具使得該物種可以預測未來、計畫未來。思想不過是物種演化到後來一種比較複雜的工具罷了。人的行為終究還是回歸生存以及繁衍後代。所謂的自由意志不過是一種現象。潛意識理我們仍然進行著本我交待的任務。
而我們認識的世界是必須如此,這樣我們才能活下去。例如因果律、矛盾律對人來說是必須的,但那只是為了讓世界有統一性、有一定的法則好讓人類可以預測未來。但是,對這個世界本身,邏輯的存在卻非必要。尼采說:一個違反因果律的世界可能可以存在,只是人類無法想像而已。
舉例來說:當我們看到一個影像,它會出現在哪呢?是眼睛的後方。或著是說影像是貼著眼睛的。
原因是當我們轉動眼球,觀察四周,立體空間的視線是以這樣的角度射來,以致於影像必須呈現在眼球的位置才不會讓這個空間扭曲到不能理解。我們唯有將影像擺放在眼睛的位置才有辦法正確無誤的移動而不撞到障礙物、才有辦法精準的走到我們想要去的地方。內在的影像必須與外在的世界相符合、對應,否則我們就沒有辦法完成必須的工作,就沒有辦法生存下來。這樣的影像與外在世界的「類比」是我們的控制系統在嬰兒階段發展起來的,是必需的、必然的,也是本能的。
更進一步說,是控制系統(神經系統)決定了我們的世界的樣貌。我們看到的影像不過是由於神經元、神經組織的構造、腦的構造使得世界必須這樣呈現才有生存上的實用價值。而演化必定是朝著對物種有利的方向發展,所以大腦必定也是朝著有用的方向發展,所以發展出有生存實用價值的神經及大腦也是唯一的選擇。意識是對外在空間的類比在生物學上得到解釋。
我們看到怎樣的世界是演化的結果,是我們「製造」了這個世界。
由於我們的主要知覺是視覺,心像的也主要是視覺的,而意識與心像有著很強的關聯。心像基本上就是呈現在意識的時空裡面。
心中想像的影像當然也有負責視覺的大腦參與。如同前面所說,外在世界的結構與我們製造的世界的結構有對應關係,而我們製造的世界的結構又與人的控制系統的結構有對應關係。一旦控制系統法展起來,就大致定型下來,不會再有巨大且全面的變化。我們涉及記憶或是想像圖像時,用到的神經部位與視覺的神經部位是一致的,因此我們的內在時空感,也就是意識,發生在眼睛的後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