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9, 2013

意識的出現

模擬世界好比是真實世界的一面鏡子。因此在這個虛擬世界中,產生了一個自我的鏡像。當生命體發現那個鏡像就是真實世界中的我的反映的時候,牠瞭解到自己正在作模擬的思考,牠產生了意識。牠意識到自己在這個真實世界上的存在。藉由對於模擬世界的認識,他認識了真實世界;藉由認識虛擬世界中的生物是牠的替身,牠認識到牠之於真實世界的關係,牠的自我覺醒了!
自我的覺醒,或是說意識的出現,使得我們不再完全由基因控制。當生存機器有了「自我」這個概念,彷彿成為了另一個獨立自主的存在,而不只是基因的求生機器。
主觀意識的出現可以說是模擬能力演化的巔峰了。頭腦不只是負責求生機器的日常生活事物,它甚至有能力排斥基因的指令。雖然基因決定了整個生存機器努力的大方向―確保該基因的存在以及繁榮,但是細部的操作―每一秒以及下一秒要做什麼―是由神經系統控制的。基因就好像電腦下棋程式的程式設計師,設定了各種下棋規則以幫助程式贏棋,但是真正在下棋的每一步卻不是由基因控制的。基因是基本政策的決定者,腦部是執行者,但是當腦部越來越高度開發時,他們就逐漸接掌了實際政策的決定。
 這樣聽起來像是一場演化上的敗筆,生存機器竟然可以違背主人―基因―的命令?這樣鐵定對基因的非常的不利。
然而,現狀告訴我們,我們雖然具有可以反抗基因的自由意志,但是身體的基本構造還是由基因決定的。我們很難靠意志力把自己餓死、悶死、或是控制自己的性慾。另外,很多肌肉不能靠意志力控制,如心跳、反射動作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