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自傳
 我們家是個小家庭。 除了父母親以外,我還有一個小我一歲的弟弟。雖然我是個土生土長的台北人,我們家族的親戚多半散落在台灣各處。我是長子,因此在求學以及成長的路上都是自己摸索,培養出獨立自主的個性。在生涯發展上,開明的父母親幾乎不曾干預。我高中自己選擇主修物理,因為物理不但是造就人類現代文明的實用科學,其蘊藏的深厚道理更可以滿足我向來飢渴的求知慾。
   
  我大學加入了散打搏擊社以及登山社。這些有挑戰性的活動雖然讓人筋疲力竭,但是擊敗對手或是征服高山的快感總是百嘗不厭。我對於登山活動投入許多熱情,在登山社我不但學到了紮營野炊等登山技術,更重要的是學到唯有紀律、果決以及充足的事前準備,才能減少意外。而登山活動所講究的團隊分工合作、自動自發,對我的個性有很大的影響。在登山社期間,最值得一提的就是在清大百年校慶時,登山社與北京清華的登山社一同攀登台灣十峻之一的大劍山。

  
  我自認為是一個文靜的人,從小酷愛閱讀文學。但是在大二前往中國的中國科學技術大學交換的時候,我自願成為交流團團長。我們自助旅行去了武漢、合肥、蘇州、杭州、上海、甚至北京、香港。同時在專題研究過程中也與大陸師生建立友誼。這個活動讓我眼界大開,讓我想要接受更困難的挑戰,繼續成長。我和其他交換生在中國科學技術大學與指導老師們合照留念。



 


大三下的時候,我在物理系洪在明教授的實驗室做專題,進一步探索我對地震成因的興趣。做的專題內容主要是關於地震現象中Gutenberg-Richter’s Law 的研究。主要研究滑塊-彈簧模型與地震大小-頻率的1/f noise。
在這個期間我讀了很多關於地震數學模型的論文,並且學習了收集數據的技巧。加上之前在中科大對地震儀的認識,我能更正確的分析這些材料的意義。
x軸為空間、y軸為時間、z軸為振幅。
振幅隨著時間減弱,並且擴散至整個空間。
像是一顆石子丟入水中掀起漣漪一樣。










在大四上,我發現這些地震滑塊模型對於摩擦力這向變數十分敏感。這些模型假設地震是因為板塊的克服了斷層面的最大靜摩擦力,導致板塊滑移。因此我把興趣轉到stick-slip&velocity-dependence of kinetic friction 上。不但花了一個暑假做動摩擦力的實驗,開學後也做了些電腦模擬。

  斷層面的性質若對斷層摩擦力有巨大的影響則代表Gutenberg-Richter’s Law 沒有普世性(Universality),這並不是我們期待的。斷層介面的性質十分複雜,必須同時考量介面的顆粒性、流體黏滯性、以及材質的方向性,而沒有一項的影響小到可以忽視,故無法為地震動力學建構簡單的數學模型。地震預測目前仍是遙不可級的一個夢想,有人認為其本質上就是混沌非線性的。儘管如此,我寧願相信,這複雜系統的背後,有一個簡單的理論可以充足的解釋簡潔的Gutenberg-Richter’s Law。


因為對於地震這種複雜系統的研究、讓我對於碎形、非線性、沙堆模型這些關於介觀尺度的物理現象產生興趣。對我而言,找到最基本的粒子,或是找到大統一場論(GUT),不代表我們已經解決所有物理的重要課題。找到複雜系統中隱藏的規律法則會是我們進一步從物理角度瞭解生物系統、社會系統、經濟系統、以及其他多體系統問題的一大進展。

大四下,我將興趣轉移到系統神經科學,在生物系修了三門課。就實證主義而言,物理學應該可以解釋萬物運作。但對於神秘的人腦我們所知有限。神經網路系統會是我們連接認知科學以及系統生物學的一個橋樑。藉由探究神經網路的運作,或許有一天人類可以發現我們的心智、心靈或許只是一具精巧的碳骨架機器。未來,或許我會往這個領域的研究前進。
  另外,大四下我參加了時代基金會主辦的「國際青年創業領袖計畫 (YEF)」。這個是一個跨院校、跨領域的學習計畫,經由長達6~9個月的模擬實務學習,試煉團隊合作、創新創業精神、執行力及國際網絡的教育計畫。藉由參加這個比賽,我希望可以讓我的視野不只有在知識方面,更在人際合作、國際溝通能力方面有所培養,同時認識一些不同專長、不同經驗的同學。我目前也在一家創投公司appWork 實習,看看比我大五到十歲的人現在在做甚麼。在畢業前,我還有兩件事想做,一件是至少寫一篇小說,另外一件事是至少作一首曲子。

Waiting for elevation pitch.


  畢業後最想做的事包括出國讀書以及出國打工旅遊。更之後可能是創業以及寫小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