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 2014

意識以及潛意識


意識是什麼?意識是一個很概括的字眼,可以泛括下列意思:


  1. 我意識到我看到的東西,是何等的美麗。  「意識=了解」  to understand, realize   
  2. 我意識到氣氛不對。                                      「意識=察覺」  to be aware, to notice, 
  3. 我集中意識                                                       「意識=注意力」to focus, to concentrate 
  4. 我意識到我看到的東西,是一隻蛇。           「意識=了解 & 注意」 to realize        
  5. 我失去意識。                                                    「意識= 知覺」sensory ability
由此可知,我們對意識的理解有兩種,第一種是「了解,察覺,注意」第二種是「知覺」。

知覺很好理解,就是察覺我們五感七觀的訊號輸入的能力。我們只有再醒著的時候,可以有知覺,睡著的人沒有知覺。有人可能睡著了但是知道有人在搖他,這是因為他處於半夢半醒狀態,已經恢復部分知覺,但是還不是很靈敏,只能得到模模糊糊的推論。

第一種意識則比較複雜,他是有程度強弱的差別。

這可以透過一種簡單的模型來理解。我們先假設有一種機器人號稱有意識。這個機器人的腦袋主要由兩層電腦PCB板組成,第一層取名叫注意層,第二層取名叫睡覺層。睡覺層電腦的功能較為固定,我們已經為它編程了處理日常生活任務的功能。它被編程為可以快速的處理我們已經知道,而且知道如何處理的任務,例如本能的走路,舉手,吞嚥,眨眼,呼吸,或是反射性的閃躲,抓癢等。但是睡覺層成千上萬條程式中,有一條值得一提。就是遇到沒有在程式集裡的case,睡覺層把傳交給注意層,並附上檔名[AA紅色字典掉在地上]。AA是特定的檔案格式,代表是要給注意層看的,其他處理器看不懂。注意層看到AA後,知道AA與case無關,因此移掉AA,開始轉譯。

注意層的程式較特殊,為了處理未見過的情況,我們讓它可以根據「類似」的情況來處理。所謂「類似」可以是各式各樣的發散連結。好比說一本紅色的字典掉到地上,但是注意層接到的任務是要做出「看書」的動作。他就會開始從睡覺層程式集搜尋有關「紅色+字典+掉到+地上」的solved cases. 結果。注意層會一個一個的去試每一個類似的case引發的本能動作,直到解決問題為止。

以「AA.紅色的字典掉到地上」為例,有關「紅色」,「字典」,「掉到」,「地上」的solved cases, 引發的是「紅色」的紅燈,「紅色」的小紅帽,「字典」的書,「字典」的字,「掉到」的洞裡,「掉到」的碗裡,「地上」的房子,「地上」的洞等等數十萬種case。結果,注意層把所有過去的解決辦法一一演練,從相似度最高的「洞裡」開始,「洞裡」相關的solved case 有「攀爬」,「走」,「拉繩子」,「大叫」等等。做完後,睡覺層依然發出同樣的命令,可見紅色的字典還是在地上,故注意層開始使用相似度第二高的「碗」。因為「碗」相關的動作不能讓字典離開地上,因此開始嘗試「書」,因為「書」相關的「拿」讓睡覺層不再送出「出紅色字典在地上」,注意層結束這個AA指令。

編程人員也設計,當注意層完成一個重大任務時,會將這次解決問題的途徑收錄進程式集,供日後參考,同時,給予注意層一個「+1」,注意層的核心設計,就是收集無限多個「+1」。

由於AA開頭的case都很困難,必須消耗很多電力,很多時間才能解決,工程師為了防止機器人過熱燒壞,在注意層放了一隻小程式,記錄AA.出現的次數,如果到達一百次,它就要送警告訊號給睡覺層的CPU,使睡覺層的運算速度慢下來,進而讓機器人動作慢下來,達到機器人機體降溫的目的。

然而,睡覺層本身不知道小程式的存在因此會送出「機體CPU變慢」之類的任務,讓注意層去處理。注意層搜尋整個程式集,發現沒有解法,因為它不知道這個問題是自身的調控,而非外在因素,但是,她搜尋到一條程式集,「沒有解法則丟出AA」,注意層因此丟出AA,但是此舉導致機體CPU更慢。因此漸漸的,注意層知道,AA就是導致CPU變慢的原因。

因為這個問題沒有解法,隨著機器人工作越久,程式集越大,注意層學到睡覺層的存在,
也發現睡覺層會送AA往上,也就是到達注意層自己。然而,注意層發現到,只有AA往上送時,注意層才會工作,也就是沒有AA,注意層不會工作。注意層不工作,等於注意層不存在。「沒有AA,注意層不存在」

因此,AA等於注意層存在的必要條件。每當注意層工作,注意層就會面對AA到達100次的時候,注意層就會注意到「AA」,注意到「自己」。


注意層學到注意層必須存在,因為注意層學到自己對於「達成給予的任務」扮演關鍵角色,
。不斷達成目標,機器人就越強大,機器人越強大,注意層就越安全。說到底,注意層喜歡達成任務。注意層不知道為什麼自己「喜歡」任務,因為它不知道自己被設計成收集「+1」的機器。

  這個機器人,就是我們。所謂的意識,不過是AA罷了。所謂的「自我」,不過是注意層。
所謂的本能,則是睡覺層。儘管沒有設計師來充實我們的程式集,但是空白的程式集可以從一行AA程式指令不斷擴充。透過父母的教導,幼兒園的學習,我們有了基本解決生存問題的能力。人,也不是生而知之的。


  而我們不斷強調我們意識,或是心靈,或是精神的崇高性,以至於有所謂「精神不朽」相對于易朽肉體的頌詞,皆是因為注意層要讓注意層存在下去,自行合理化的說法罷了。說到底,我們要擺脫「基因」設計師所設定的「+1」程式,是不可能的。精神,永遠無法戰勝欲望,只能克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